close

 

臉書是公共場合,老實說,我常聽到這是我的地盤,不爽看你就不要看啊!

問題來了,我們真的能選擇嗎?

 

(圖片來自google關鍵字:Hotel Lobby)

不知道這樣說你同不同意?臉書就像個飯店大廳,

這大廳裡有你的家人、朋友、同事、主管,甚至是國小到大學、研究所的同學,

他們在這裡聊天,彼此認識或不認識,但他們有個共同的焦點:你!

 

 

(圖片來自google關鍵字:公共場合)

當你選擇在這裡談情說愛的時候,具有性暗示的字眼,是被眾人的眼睛所關注的。

當你選擇用髒話發洩你的不滿或憤憤不平的時候,你就像用擴音器在飯店大廳裡怒吼。

當你選擇用性感照片貼滿你的塗鴉牆,你就像穿著性感內衣在飯店大廳走動。

 

(圖片來自google關鍵字:公共場合 禮儀)

如果是你,你會在五星級飯店裡面,穿著夾腳拖和睡衣隨意走動,

甚至不在乎所有人用目光和你行注目禮?

而在這樣的情況下,你能忍住不小跑步衝回房裡,

還能認為這些人是因為喜歡你、仰慕你,而不是因為你的糗態?

 

 

你說:你不爽看就不要看啊!

來,先別生氣,我們談談臉書的機制

他的確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聯繫工具,我們不必再寫信,讓郵差千里迢迢幫你傳遞近況,

也不用再耗費大量的金錢,只為了過年過節的一句祝福。

比起十年不見的朋友突然的來電,一句來自臉書的祝福,隔著螢幕反而不那麼突兀。

 

先不說臉書存在的目的當然是為了賺錢,

來說說臉書之於我們,他的目的到底為合?

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聯繫情感和了解多年不見的朋友近況,一個非常簡約而且迅速的傳遞工具。

 

(圖片來自google關鍵字:facebook)

 

那對臉書而言呢?他需要我們為他創造盈收、他需要強烈的黏著度和忠誠性,

於是他必須盡所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,以維持消費者忠誠度,進而獲取商業上的利益。

一個網站必須要有人氣,否則會漸漸被淘汰。

就像無名小站轟動一時,捧出了多少位無名正妹,

可是各網站也推出部落格之後,人氣被瓜分,最後被淘汰。

 

而臉書如何達到維持忠誠度呢?如何滿足你的需求?

事實上,過去我們的生活圈影響,朋友和朋友間彼此有些重疊,

當你不去鎖定某人的狀態的時候,只要任何一個朋友去那裡按讚,

他依然會認定為【按讚朋友的近況】而讓他出現在你的動態中。

那你說,我就算不鎖定、設定為不接收該近況,我能夠不看到嗎?答案是,不能!

 

(圖說:無論你再不關注哪個誰,只要共同好友留了言或按讚,依然會出現在你的塗鴉牆。)

 

 

 

你說:我愛PO什麼是我的自由。

這又繞回到尊重這件事情上了。

首先,國小公民課本就告訴我們:自由是建立在不妨礙他人自由之上。

這是一個【尊重】的概念。

身為民主國家的公民,我想我們都必須重新學習和定義自由這件事情,

自由源自於尊重,而不是我愛怎麼樣就能怎麼樣,

不要再學廣告詞了【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】,這是1990年的飲料廣告,你活在這個年代嗎?

 

來談談網路真實性吧,

過去臉書剛成為炙手可熱的社群網站龍頭,老師們再三叮嚀,不要使用真實姓名和資料,

但隨著臉書【正名化】(要求您恢復真實姓名及身分),

他漸漸轉型為用真實身分去交往,一個符合您過去生活背景和歷練的【真實的虛擬世界】

 (圖片來自google關鍵字:公共場合 禮儀)

 

看過國片【鄉民的正義】嗎?

許多網路使用者還是認為,網路言論不需要負責,可以躲在虛擬的暱稱後面暢所欲言,

透過網路人肉搜索,執行自以為的正義和制裁。

但是,我們始終在網路上,只能看到單方面的說詞,就能判定一個人的好壞?

我否定這樣的網路暴力。並且我認為,網路才應該真正推行【網路品德教育】。

 

隨著網路使用真實身分漸漸普及,衍伸出不少社會問題,

包括炫富而被綁架、網路用詞用語不當使之被告,毀謗和妨害名譽等法律的修改,

網路性交易問題的氾濫。當然,他也深深影響了我們的生活。

 

因為社群網站普及,讓臉書意外成為了一張網路履歷表。

我相信不少主管或同事,開始家自己的員工或同事,

透過這個人的網路發言,多少能透露幾分一個人的品德和言行,

透過這個人和朋友的互動,也能有幾分了解,甚至有人做為錄取、評比的依據。

 

 (圖片來自google關鍵字:最佳履歷表)

 

來吧,假設你是一間公司上層主管,

你給這位在【網路公共場合】露胸、露屁股的新進職員幾分?

不瞞你說,如果我是男同事我一定給她滿分!

但如果我是高層主管,我會希望我的員工,該玩的時候要會玩,該做事的時候當然要能幹,

有些事情是要內斂幾分的。

你認同嗎?你會不會去偷瞄這位新員工,上班總共發了幾則貼文呢?

 

當虛擬網站已經不再虛擬,他代表了你過去和未來的生活的時候,

你還會如此放縱嗎?那天我看到一位國小老師寫了一篇文章,

他說,一個孩子很「驕傲」的、大喇喇的寫了這樣洋洋灑灑的一段

「我有性經驗了、我喝酒了、我抽菸了……我應該要成熟了。」,你觀感如何呢?

(完整文章:給畢業生的一封信

 

 (圖片來自google關鍵字:禮貌)

 

給你說說我這兩天的見解吧,一覽過我的動態時報,有些貼文我一點也不留戀的把它隱藏,

包括:某個失戀的女孩自拍她滴下的一滴眼淚,然後寫著「你為什麼要這樣傷害我」,

而從來沒有檢討過自己為什麼每段戀情都如此稍縱即逝。

 

一則男孩寫的深情款款的情詩,因為他已經寫了若干年了,始終這麼傷感。

偶爾我會想這怨世的孩子什麼時候安慰他的朋友已厭煩,而不再留言安撫?

(我就看過某位女孩朋友厭煩以後,她連PO自殺文都被朋友說要死就快點死一死......感嘆阿!

 

一位總是抱怨工作、抱怨主管的朋友,而她已經在公司待了快十年,

每月都說想要離職,發文頻率肯定比月經來還要準時。

我時常有衝動想回她:那不如分手啊!

 

還有一位老是手摸在女友胸部上自拍相摟的男士,

互相標記的狀態總是甜蜜的沒穿衣服、裹著浴巾,

我在想,若是你們在一起的熱火過了,多年以後回顧這些,真不知道女孩還要怎麼做人。

 

你也許會說,這不過就是網路,了不起刪掉帳號重新開始嘛!

可是你知道嗎?你一定沒有google過自己的名字。

你會知道,有些東西凡走過就會留下痕跡,可不是你按按鍵盤Crtl+Z就能回到過去的......

 

(圖片來自google關鍵字:ctrl Z

 

現在你很有耐心的讀完了,未來的每篇文章,你想好要怎麼PO了嗎?

 

 

 

◎小編滴阿 2014.01.19

 

 

作者 滴阿,轉載請註明出處;上文引用圖片皆為google搜尋,若有侵權請告知。

 

作者聯繫email:happy85694@gmail.com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獸醫太太Mrs.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